第11章 代号“野火”
在无人举手提问的局面下,身负接近武藤志雄任务的肖途只能站了出来。
“我是亚辉通讯社的记者肖途,请问武藤领事对目前的中日战事有何看法?”
问题是事先就准备好的,亚辉通讯社的社长蒋旭之早就跟领事馆打过招呼,所挑选的问题都是方便武藤志雄鼓吹中日友好和*****的引子。
听到是自己人的问题,武藤志雄脸色缓和,面带微笑道:“日本和中国一衣带水,本该是善邻友好的关系……”
两人一问一答,在肖途的有意附和之下,武藤志雄感到十分满意,记者招待会得到了圆满的结束。
“什么玩意儿,讨好日本人不要脸!”
“慎言!你也想和刚才那家伙一样被抓起来吗?”
“……时局纷乱,报社也不再是自由言论之地,我准备辞去记者工作了。”
“唉!国家都蒙难了,我们这些普通人能低头还是低头吧,活着比什么都强……”
李晋站在领事馆的门口阶梯上,几个记者从他身旁经过,一边抱怨一边匆匆离去。
没多久,被武藤志雄留下来勉励了几句的肖途,也从领事馆里走了出来。
一身风衣的他脸上神色略有些低沉,虽然是受了组织的要求来接近武藤志雄,但这种昧良心的话还是让他感到十分恶心,初出茅庐的他对这种事情还没能习以为常。
李晋上前说道:“是肖途肖记者吗?你好,我叫李晋,刚才听了你跟武藤领事的对话,觉得你是一个可以交的朋友,想请你吃个饭,不知道肖记者有没有空?”
肖途面带微笑,婉言拒绝:“要赶着将今天招待会上武藤领事的发言整理写成一篇稿子,恐怕是没什么时间,抱歉。”
李晋也没有勉强:“那以后有时间有机会,我再请肖记者吃饭。”
“我先回报社了。”
“我有车,送你一程?”
“李先生太客气了,我坐黄包车回去就行。”
“肖记者用不着客气,亚辉通讯社我熟悉,大家都是靠日本人吃饭,某种程度上来说算得上是自己人。&